Facebook Pixel

「數位力」決勝未來!長庚大學培育新世代管理菁英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user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2-06-30

瀏覽數 22,900+

圖/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透過創新課程幫助學生強化數位力,培育推動產業數位轉型的未來人才(圖為醫藥物流實驗室的醫院資訊串連與藥品醫材管控)。
圖/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透過創新課程幫助學生強化數位力,培育推動產業數位轉型的未來人才(圖為醫藥物流實驗室的醫院資訊串連與藥品醫材管控)。

迎接5G、工業4.0、大數據與AI應用等挑戰,新世代管理人才必須備齊數位世界多元能力,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透過創新課程幫助學生強化數位力,掌握程式語言、接軌產業實務,跨界資訊、管理與工商產業,培育推動產業數位轉型的未來人才!

供應鏈重組、科技跨界創新、數位升級轉型等,已成為新常態,產業亟需具備數位力的創新人才驅動升級!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強調,數位科技改變人們的工作與生活型態,未來不管是哪個領域,工作的對象將不再只有人,所用的工具也一定會跟數位有關,各行各業都會受到數位化及人工智慧的影響。以各行各業都需要的管理人才為例,擁有數位優勢的管理人才將會成為市場新寵,因應產業人才趨勢,湯明哲校長預告,未來管理學院將增設電子商務相關學程,資訊管理系也將朝金融科技(FinTech)與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發展。

學生金融投資分析專題研究報告。

學生金融投資分析專題研究報告。

創新跨界課程 發揮數位力優化企業轉型

放眼未來的管理人才,尤以金融科技、數據分析應用、AI應用(智慧醫療 / 智慧製造)、區塊鏈、數位行銷…等關鍵領域人力需求大增、薪資看俏。長庚大學管理學院與時俱進,提前培養具備數位優勢的金融科技與工商管理人才,為產業儲備創新數位領導梯隊,為學生強化數位就業競爭力。

以資訊管理系為例,規劃五大課程模組,引領學生感受並找到適合自己的數位能力。資管系規劃金融資料探勘與機器學習、數位貨幣與區塊鏈等創新課程,為學生備齊金融資訊開發、資訊安全管理、資訊系統開發、資訊專案管理、數據分析等數位世界多元能力,幫助企業建置資訊系統、進行數據分析,優化企業流程、加速產業數位轉型。

工商管理系則帶領學生善用量化數據進行經營分析、決策優化,成為兼具數位力與管理力的跨界人才。系主任李文義說明,除了三計(經濟、會計、統計)、六管(行銷、財務、人力、生產、資訊、策略)等必修基礎企管專業,也透過Python程式設計、R語言、大數據等課程強化學生量化管理、數位能力。

展示及體驗HoloLens虛擬實境裝置。

展示及體驗HoloLens虛擬實境裝置。

多元接軌產業 強化金融科技與數位行銷實力

透過多元方式,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引導學生接軌產業、強化數位力。資管系主任廖耕億舉例說明,「金融資料探勘與機器學習」課程引導以程式語言Python創造屬於自己的投資模型,並即時連結國內外金融數據,檢驗模擬投資績效,並參與實務模擬投資競賽,讓學生提前接軌職場與市場。資管系自107年起舉辦「資訊創客營隊」,幫助學生化身為創客,落實自主學習、跨領域及團隊合作。畢業專題則帶領學生以科技解決產業問題,去年就有團隊鎖定「先天性心臟病AI檢測」,透過AI核心技術「深度學習」檢測超音波圖像,提升檢測速度、降低人工辨識錯誤率,更榮獲2021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耐能邊緣運算AI運用組」第三名肯定!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更在傳統課程中導入數位化元素,為學術理論增添科技實務,例如工商系數智商務組強化數位金融科技、數位行銷分析與優化、人力資源與數據分析、資料視覺化與溝通等數位應用。以新課程「數位行銷分析與優化」為例,將帶領學生透過臉書後台數據,分析目標客群觸及率、粉絲互動情況、導客成效等數據,了解廣告行銷預算的效益;也教授學生GA(Google Analytics)、Tableau等商業智慧分析軟體,進而應用於店面、商場經營,了解場內顧客流量、消費者在各個區域的停留時間等資訊,累積數據進而優化產品、行銷活動、店面配置、廣告投放,幫助企業實踐精準行銷。

學生學習機械手臂的參數設定。

學生學習機械手臂的參數設定。

鎖定人工智慧、數據科學及智慧醫療三大關鍵領域

串聯大數據、AI、數位化等科技趨勢,著眼金融科技(FinTech)與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等人才需求,長庚大學管理學院數位金融科技系將於112學年迎接第一屆新生,聚焦在機器學習與自動化投資、數位貨幣與區塊鏈、流程機器人與金融數位轉型等跨界科技及金融主題課程,以獨到的工作坊授課方式培育未來金融科技人才。長庚大學亦將於111學年度新設智慧運算學院,鎖定人工智慧、數據科學及智慧醫療三大關鍵領域,現有的醫學院、工學院與管理學院也都將聚焦上述三大主軸發展,培育領航產業創新的未來數位人才。

你可能也喜歡

當校園變成聯合國|2024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
數位專題

當校園變成聯合國|2024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

2024年大學趨勢如何?少子化衝擊使缺工壓力愈趨沉重,大專院校不僅要留住本地生,更需積極延攬國際學生!《遠見》獨家解析,當校園變成聯合國,各校如何出擊?

請往下繼續閱讀

登入網站會員

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