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撰發掘問題、尋找方法的人生態度

【企研所 107 鍾承坤 撰】

  我的工作曾歷經許多管理部門,早期在金融業,其後絕大部分都在零售業。期間因領導管理集團公司旗下的物業管理公司,其為整合專業與技術的服務業,深感知識與學習對工作職涯的重要性,因此再次拾起書本重回校園。再次進入碩班時,知識學習與實務經驗的交相激盪,在當下的工作、生活與學習上,每每產生繽紛動力的心境,這是一個極為關鍵的轉捩點,如同進入浩瀚寬廣的世界,悠遊於知識的探討,發現研究是如此有趣。學校裡的老師、書本、同學、教室、研究室與圖書館每每都是一個連接點,只要願意與努力,都能順心應手尋得豐富的學習回饋。這段期間,才愈發有感覺研究是我工作外的興趣,希望能在專業領域繼續研習。

  就在這樣的受鼓勵環境下,很自然且順利的進入博士班就讀。在我們這一班的同學們都非常優秀,在博士班研究前期,我已意識到自己學識上及眼界上的不足,必須加緊拼命的追趕,不單是在新學識的吸取,自己專業領域也該補足,因為期間有愈來愈多的知識科目看不懂,或者說是以前對該科目的認知短淺,回首看待這段前期,現在說起好似風輕雲淡,好生愜意;然其實是一段頗為痛苦掙扎的心路歷程,為何花費很長的時間,依舊看不懂老師們發下的期刊(papers),為何數學程度這麼差? 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挫折感!不過也因為有段時期的”煎熬”,讀了許多的文獻,廣開自己的學習領域,一部分的知識墊基,開啟更多的問題與答案,經由系列的文獻脈絡中,逐漸開展。當學習程度成熟時,甚至突然發現自己可以進行獨立、觀察、分析與研究。其實知識學問就是一點一點的累積下來的,如此才能進步與夠紮實。

  我的指導教授張錦特博士,是一位領域研究的大師級人物。永遠記得有次去找老師簽認指導書時,老師說:我很忙!不過研究室的門永遠是開的,隨時歡迎有準備的人下來討論,同時提醒學問與博士學位是你自己的。接著從書櫃拿出一本書與曾發表的一些重要期刊,請把這些弄清楚,理解要解決的問題與邏輯過程。我幾乎花了整個學年,才把它研讀完畢。也因為如此,對於往後的獨立進行研究,才能逐漸步入正軌及有能力評論期刊。指導老師很重要,學生必須進入一個門檻程度,才能與老師進行實質的深度教導學習與期刊文獻交流,進而發掘問題,尋找方法,以致達成目標,或甚而對人生的態度的正面影響。

  快速變遷的社會,滿佈訊息的世界,人們所看見的似乎僅有表面的成功或失敗;背後諸多的努力,除了親近的人鼓勵與在乎外,又有何表白的價值?然而博士研究過程,除了要把人類的知識邊界外擴,研究者行經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悟開境界。如此才能在自己的工作或生活領域上,發掘真正的問題而非那些早該知道的知識,藉由專業分析,轉化理論作出實踐,最終期許自我能作出榮神、益人、助人的事。

  人生旅程中,總有幾度極其美好時段。不過,要共同擁有、分享與傳承的,又何其難得。在長庚大學的時光,是人生旅程中令我無限緬懷的一段;讓我所擁有極為珍貴的人生資産!即便畢業了,那種値得感念的記憶也不會褪色,會隨著時間更迭,更見底蘊!

【鍾校友目前任職於台荗購物中心 協理】
 

 

企研所鍾承坤校友
企研所鍾承坤校友
企研所鍾承坤校友
企研所鍾承坤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