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2022長庚大學創新創「疫」競賽

此次競賽由本校管理學院四系系學會主辦(活動於111年8月20日舉辦),包含醫務管理、資訊管理、工商管理、工業設計四學系,以「疫情」及「後疫情」為競賽主軸,並結合四系之特色,邀請全國公私立高中職學生進行創新研發、創意企劃、商品與服務設計、廣告設計、行銷推廣等成果展示,以培養莘莘學子對於疫情議題之觀察與研究能力,並幫助具創新思維之學生一展長才,另一方面也期盼為社會大眾開發具潛力的健康新點子,進而孕育願意投入創造社會新價值之新血。
競賽評審分別由四系邀請四位不同領域教授,分別從創新獨特性、問題解決與實用性、市場價值及創業機會性、具體完整性、答詢表現等指標進行評分。本次參賽作品種類多元,如組合式口罩、遠距醫療App、零接觸餐具消毒機、病毒及疫情相關科普影片等,其中附上奇機團隊的「自動化病床傳送系統」作品更榮獲本次競賽第一名,該作品結合了醫管系醫院管理、工商系人力資源管理、資管系程式設計及工設系商品製作等四系專業特色,透過自動傳送系統減少人員接觸及降低人事成本,並搭配路況偵測鏡頭,讓醫生可以遠端監控並隨時掌握病床位置,有效減少病毒散播機會及醫事人員作業負擔。除了晉級決賽隊伍現場簡報外,本屆競賽還有設置海報展,所有報名隊伍皆需自行準備海報並在活動現場展示,相較於口頭報告,如何透過一張海報表達自己的企劃目的及作品特色是參賽者們的另一大挑戰,也是提供未晉級決賽隊伍一個展示作品的機會。

活動網址  http://cguicc.cgu.edu.tw/2022/

2022創新創「疫」競賽決賽現場_詹錦宏院長開幕致詞勉勵參賽學員
2022創新創「疫」競賽決賽現場_詹錦宏院長開幕致詞勉勵參賽學員
決賽現場簡報_參賽者簡報
決賽現場簡報_參賽者簡報
決賽現場簡報_接受評審提問
決賽現場簡報_接受評審提問
競賽頒獎暨閉幕儀式—大合照
競賽頒獎暨閉幕儀式—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