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報導】2022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管系學生團隊獲得資安組第二名與最佳人氣獎兩項獎項

長庚大學學生團隊於2022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大放異彩!今年有6個團隊獲得佳績,共抱走9座獎項,成績斐然。其中,資訊工程學系雷倬昀、莊淙賢、許珈綺、余若慈在趙一平老師指導下,以低成本高效能的「審軌任務」系統,為鐵路軌道安全把關,獲得包括「耐能邊緣運算AI運用組」第一名在內的3座獎項,能從各路好手中獲此佳績,實屬不易。

這項競賽是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共吸引102校、969隊次、5,020人次報名參賽,以及有來海外7個亞太經濟體代表隊報名,以線上視訊方式參與,競爭激烈,11月5日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決賽暨頒獎典禮,頒發151座獎項。

獲獎數最多的「審軌任務:基於邊緣運算之即時軌道異物偵測與警示系統」,除了獲得「耐能邊緣運算AI運用組」第一名的殊榮,也拿下該組最受歡迎獎及「資訊應用組九」佳作的肯定。這是為鐵路軌道所打造的安全系統,設計行駛於列車前方的前導車,透過車上的攝影機持續拍攝前方軌道影像後,經由耐能計算棒的邊緣運算處理,以人工智慧技術偵測軌道上異物。

趙一平老師指出,前導車偵測軌道上有車輛、人、落石等異物後,透過無線傳輸技術即時傳送警示資訊,為後方列車長與調度站爭取更多煞車時間,防止憾事發生。這系統完整運用耐能邊緣運算AI加速棒(KNEO STEM)的能力,切合競賽主軸,且題目具有新穎性與實用性。學生花了很多時間收集數據與訓練AI模型,自行收集與標記的照片就達64,000張,並且整合LINE BOT、資料庫系統與即時影像串流等功能,最終能夠順利展示並獲得評審青睞。

另一方面,隨著深度換臉技術蓬勃發展,肉眼已難以辨別圖像及影像的真實性,影響民眾個人資訊安全。在資訊管理學系陳宜惠老師指導系上朱哲弘、劉沛和、高語澤、鄭博允、邢育銓同學所組的團隊,以「假面騎『識』Deepfake換臉即時檢測」獲得資安組第二名與最佳人氣獎兩項獎項。

陳宜惠老師表示,學生團隊設計的網站能夠辨識圖像和影像真偽,對於圖像或影像身分有疑慮的使用者,可透過網站判讀來防止有心人士的欺騙。除了圖像與影像外,也能上傳如YouTube等影音播放平台上的影片,或是線上會議、交友軟體的即時視訊,適用於各類場景,實用性很高。由此可判斷各類影像真偽,杜絕詐騙行為,作品兼具實用度與方便性,因而從比賽中摘下佳績。

除此之外,趙一平老師、職能治療學系楊婕凌老師指導資工碩一王妤霈、職治系大二李宜蒨同學 ,開發「使用深度學習為基礎之姿態偵測技術運用於開發復健評估系統」,希望協助中風患者居家復健,獲得「聯新國際智慧健康照護創新應用組」最佳潛力獎。

這次還有三組作品獲得第二名的優異成績。其中兩組是資工系大四學生作品,分別是由李春良老師指導吳紹齊、李彥廷、劉俊懌、張睿同學以「目不轉睛」在「資訊應用組六」獲獎;「資訊應用組七」的「應用AI及AR於行動輔具之操作系統」,是謝萬雲老師指導李宥睿、陳星潔、陳杰、毛聖淇同學獲得佳績。另一組則是由趙一平老師指導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大三的廖采葳、劉愷澂、林力、杜云驊同學,以「洗衣小秘書—智能洗衣機狀態偵測系統」在「資訊應用組十」脫穎而出。

長庚大學資管系學生團隊經由陳宜惠老師指導,獲得資安組第二名與最佳人氣獎兩項獎項。
長庚大學資管系學生團隊經由陳宜惠老師指導,獲得資安組第二名與最佳人氣獎兩項獎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