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心得分享】工商管理學系張銘芯111 學年度畢業成果展心得

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 張銘芯

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於 112 年 1 月 3 日,在校內深耕中心前廣場舉辦了第 6 屆畢業專題海報成果展動態展。本次展覽共有 44 位同學參展,而畢業專題成果則分為三大類別:「專題研究」、「專案改善」及「管理實作」。學生依據個人生涯規劃,選擇適合自己的專題模式,並應用大學三年多所學,將其成果展現於此次的專題海報展與成果發表會。

工商系畢業專題海報展匯集了學生理論與實務的專題成果。其中,「專題研究」適合想要繼續升學的學生,透過研究方向的發想、題目訂立、研究方法、文獻資料的蒐集、內文的撰寫等階段,將課堂上所學的理論實務應用撰寫成小論文,為研究所的論文撰寫奠定基礎。「專案改善」則可以統合理論與實務應用,學生於暑假實習期間,界定實習單位可深度改善之議題,透過「專案改善」跳說課程的框架,將理論帶進實務,提出有效之解決問題方案。「管理實作」則適合未來即將就業的學生,藉由每週至業界進行三天的實習機會,提前進入職場,瞭解工作環境,銜接課程即就業,可謂是連接學術與實務經驗的前哨戰。

當我大三暑期實習結束後,很快迎來大四的畢業專題,我的指導教授是棗厥庸老師。每週老師都會帶著我們開會,確認我們進度是否順利,和我們討論遇到的問題和下一步應該如何進行。在整個過程中,老師也會教導我們必須先釐清研究方向、選擇合適的研究方法,以及確定研究所需的資料是否可以取得。在開始進行專題研究之前,擁有明確的概念和架構是非常重要的,這樣可以讓我們清楚每一步該怎麼走。如果我們一開始就著手進行研究,往往會在過程中碰到許多問題需要不斷修改,反而會變得沒有效率。

我認為完成畢業專題是幫助我進步和加深理論知識運用的過程。我的研究主題是 COVID-19 疫情對台灣股市從眾行為的影響。在進行研究的過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難,例如研究結果不如預期,我們必須不斷嘗試找出問題所在,嘗試各種方法解決問題。有時我甚至一度想要放棄,並且懷疑自己的畢業專題是否無法如期完成。幸好我立即打消這個想法,告訴自己一定有解決辦法,這也讓我得以繼續堅持下去。老師給予我很大的幫助,這也是我能夠堅持下來的原因之一。在進行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遇到很多不熟悉的概念、R 程式、數據解讀等問題。雖然學習這些知識並不簡單,但我一直秉持著學習的態度,遇到不懂的就學習,逼迫自己不斷進步。最終,回顧這個過程,我發現儘管辛苦,但這是非常值得的,因為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也獲得了豐富的經驗和成果。

我要特別感謝我的指導老師棗厥庸,他每周都與我們開會,耐心地回答我們的問題,並給予我們方向。當我遇到瓶頸時,他花了很多時間幫助我,給予我解決方法,並耐心地解釋,我非常感謝他,因為有了他的幫助,我才能取得這樣的成果。

張銘芯同學(左一)
張銘芯同學(左一)
畢業成果展現場1
畢業成果展現場1
畢業成果展現場2
畢業成果展現場2
師生大合照
師生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