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遠見報導】長庚大學預見產業需求,創新合作打造未來人才 (轉載)

跨時間X跨場域X跨國界
文 /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受惠於台塑集團與長庚醫療體系的全力支援,長庚大學打造學校、企業與醫院攜手的創新模式,無縫串聯教學研究與產業創新,更匯聚醫學院、工學院與管理學院資源,培養學生跨域整合能力,打造未來人才。
 
全球市場變化快速,產業疆界越趨模糊,未來人才所需要的能力也不斷被重新定義!長庚大學預見產業跨領域人才的需求,醫學院、工學院與管理三學院攜手,齊力培養學生跨域整合能力,再加上台塑集團精準管理、長庚醫療體系臨床大數據的優勢,瞄準產業需求與前瞻趨勢,創新務實育才。
 
在國內各大學的管理學院中,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創新地融入醫務管理、工商管理、工業設計、資訊管理等專業育才,尤其適於醫療產業需求。為了與產業現況同步,各系的老師於暑期兩個月進入台塑集團「蹲點」,借重台塑企業經驗吸收管理精華,將台塑集團精準管理融滲入課堂教育中。學生實習的場域更遍布台塑、長庚體系,遠至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及美國台塑,職前職場訓練更全面。
 
管理學院院長宮大川舉例,由於攜手長庚醫療體系,可以訓練學生具備對醫療產業的了解,對應醫療產業的決策優化、健康管理、疾病風險評估、輔具設計、流程改善不同面向,培育整合健康照護、資訊科學、管理與設計的知識與技能的跨界人才。
 
串聯企業醫界 創新創業生態圈
 
在研究方面,因為擁有產業連結的強大優勢,長庚大學得以採用先進的合作模式,無縫串聯教學研究與產業創新。工學院院長賴朝松強調,以工學院為例,75%的師資與長庚醫院合聘,透過與長庚醫院醫師合作,從臨床需求啟動研究,創新的研發成果更能迅速導入醫院。例如電機系林文彥教授與資管系教授陳春賢分別與林口長庚醫院醫師,研發有別於心電圖的「心震圖」以及「人工智慧的冠心症高風險群篩選方法」,守護國人健康,吸引電子產業與保險產業矚目。
 
而台塑企業已累積數十年的大數據資料庫,從過往經驗預見未來發展趨勢,更是長庚大學發展人工智慧創新的最大利多。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團隊已經運用製程相關的大數據,持續優化台塑企業製造的品質。
 
受惠於跨領域、跨場域的優勢環境,研發長崔博翔強調,長庚大學的學生除了接受專業教育,更擁有寬廣的視野,見識不同領域的產業現況、發掘待解問題,在師生進行科學研究、發表論文、布局專利的同時,有越來越多師生攜手創業,學生求學即創業,在學校、企業與醫院之間,不斷進行學習、新創、場域實踐的正向循環,更在學校技合處、研發處、國際產學聯盟的支持下,形成強大的創新創業生態圈!
 
模擬臨床實作  落實優質照護
 
醫療照護體系核心價值已經從「以疾病為中心」轉為「以病人為中心」。長庚大學對應這樣的產業趨勢,2019年6月啟用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透過團隊合作帶領學生跨界學習。醫學院院長楊智偉分享,透過模擬手術室、加護病房、護理站、12間模擬病房、數位解剖台、擴增實境教室等空間,引導學生實作學習,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實現最優質的醫療服務。因應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中心內還設置長照復能自立生活訓練教室,幫助學生熟悉高齡及長照領域專業技能。
 
為了接軌產業實況,長庚大學醫學院導入臨床醫師教學,例如「心音評估與臨床推理教學研討會」就匯聚林口長庚心臟內科與心臟外科醫師、長庚大學醫學系師資,透過高擬真模型、小組實作演練…等設計,引導未來醫師學習心臟血管醫療專業。醫學院並且攜手台塑生醫、聯亞生物醫學集團及國際知名藥廠…等企業,透過參訪與實習,帶領學生深入產業實務。
 
紮實務實學習 橫跨時間、場域與國界
 
未來的產業人才必須跨界創新,長庚大學以跨時間、跨場域與跨國界,實踐跨域育才。教務長歐陽品進一步說明,自106學年度開始,啟動暑期第三學期跨領域教學,破除科系藩籬,提供10個跨院學程的專業訓練;在橫跨場域上,學生能夠進入台塑集團與長庚醫療體系學習世界一流的產業經驗,在工廠、科技公司、醫院…等多達135個產業現場實習。
 
在跨國界學習上,長庚大學與美國賓州大學、南加州大學、韋恩州立大學、聖路易大學、威斯康辛(密爾瓦基)大學、國立新加坡大學與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攜手雙聯學制,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國際移動能力。
 
此外,長庚大學設有眾多跨學院學程,例如「國際健康管理學士學程」就串聯醫學院與管理學院共同教學,109學年度首度招生的「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更是全國唯一連結醫學、工程、管理學院六系與二所資源、提前在大學階段培育未來AI人才的創新學程。
 
精準醫療、金融科技、智慧製造、健康照護等熱門領域,都需要具備跨界能力的未來人才,長庚大學率先起跑,透過創新產學合作、團隊合作、跨學院教學、跨域跨國實踐等方式,培育跨界創新的搶手人才!
圖 / (由左至右)長庚大學工學院賴朝松院長、醫學院楊智偉院長、歐陽品教務長及管理學院宮大川院長。
圖 / (由左至右)長庚大學工學院賴朝松院長、醫學院楊智偉院長、歐陽品教務長及管理學院宮大川院長。
圖/長庚大學管理學院與荷蘭 Nyenrode大學合作個案競賽,激發學子分析及解決問題的專業能力,展現在校所學成果。
圖/長庚大學管理學院與荷蘭 Nyenrode大學合作個案競賽,激發學子分析及解決問題的專業能力,展現在校所學成果。
圖/長庚大學在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獲得多項佳績,展現學生高度研發能量與創意。
圖/長庚大學在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獲得多項佳績,展現學生高度研發能量與創意。
圖/長庚大學「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擁有高擬真的環境與設備,提供學子最專業、最具臨場感的學習場所。
圖/長庚大學「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擁有高擬真的環境與設備,提供學子最專業、最具臨場感的學習場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