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報導】EMBA 長庚養生文化村移地教學

醫管系四年級 陳威志

  長庚養生文化村(以下簡稱養生村),為國內最大的銀髮住宅社區,秉持著創辦人王永慶先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養生村提供年長者在退休後依然能擁有獨立自主而有尊嚴的生活環境。配合 EMBA 課程需要,安排養生村參訪行程,本次參訪由醫管系趙銘崇老師以及美國密西根大學梁浙西教授帶領長庚 EMBA 的學員至養生村及護理之家進行移地教學,一賭臺灣「經營之神」的經營理念。

  一踏進養生村,就能感受到綠意盎然的養生環境,養生村內的動植物生態十分豐富,村內也設有休閒步道、果園區、大草坪區等,山林之氣實在讓人放鬆。這次主要是參訪 C 棟住宅區的部分,首先由養生村戴興業主任於會議室分享養生村的現狀營運服務,包含入住篩選標準、養生村照護體系、住民生活機能等,一套完善且相當實務面的介紹使學員們對於養生村更加熟悉。接著分組導覽行程則由養生村專員向學員們進行解說,C 棟住宅區的入住率已接近 9 成,提供的房型共有三種,可依照個人需求承租,每種房型皆十分典雅精緻且舒適。參訪途中也偶遇長者們的社團聚會,養生村內的社團為長者們平時休閒娛樂的好去處,舉凡運動、技藝、宗教類等,皆為鼓勵長者們進行社交活動以豐富日常生活,而養生村內的餐廳則提供長者們多元化的供餐方式,除是典型的自助餐外,更有麵店、套餐、午茶區以及家庭宴客區,十分豐富,讓長者們的每一次用餐都像是場美食饗宴。

  而參訪行程的最後也至鄰棟的護理之家了解其所提供的服務,護理之家提供長者中、西醫老人科門診與復健治療的整合照顧,除了專業的護理人員外,更有來自林口長庚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進行定期訪視,全方位的照護系統形成長者們堅強的後盾。

  本次的參訪十分充實,不僅了解到養生村的經營智慧,也實地觀摩到內部設施及管理制度,知識的學習不僅僅侷限於書本上的文字,實務操作更能體現出其價值,正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非常榮幸能至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訪,也要再次感謝趙老師及梁教授的用心,得以有這次圓滿的移地教學。

EMBA 長庚養生文化村移地教學
EMBA 長庚養生文化村移地教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