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邀請演講】管理學院名人演講系列-父母親教我的幾件事

工商系 林芷穎同學

  管理學院於 108 年 12 月 18 日舉辦管理學院名人演講,邀請技嘉科技公司製造事業群總經理-孟憲明博士主講。孟憲明總經理以自我介紹作為開場,提到校園生活以及當兵帶給他的影響,並以「接受與扮演好人生的每個角色,不時面對自己,走出自己的人生」期勉同學。他提到父親任職於警政署,是個理性居多,嚴謹、堅毅、樸實與勇敢的人;母親曾任教於國中,有著無私的愛、寬恕與包容。這兩人深深影響他的人生觀,對於母親的教導,他分享母親所說過的不在意錢這件事,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拿任何不屬於自己的一塊錢,並善用錢的價值,錢用在對的地方,不要成為錢奴。他說在他的父母身上都看到了。父母期許他能抬頭挺胸的過人生,當時 40 多歲雖早已經濟獨立的他十分不解,但最後他終於理解這個是對於家的責任感。

  在閱讀的習慣上,他的父母更是早早開始培養,小時候常帶著他在東方書局選書、買書,時常與他談談讀後感想,母親帶領他進入小說世界,使他能在理性下懷著感性,父親細數二次大戰的戰役過程,使他知道閱讀也是探索世界的一種方式。在音樂與電影的欣賞上,很小的時候,家中有一套二聲道的勝利音響,播放黑膠唱片。年紀稍長後,光華商場、公館的兄弟唱片成為他常跑的地方,而父母早晚收聽廣播節目,曾讓他夢想做一個廣播節目主持人,在清晨與深夜和長者們聊天。他曾與父母一起參加民歌 30,可惜隨著父母相繼逝世,民歌 40 時,只能帶著他們的照片一同參加。從小就和家人到戲院排隊買票,看電影,對電影產生濃厚的興趣,高中時加入了電影社,學著看電影,從編劇、導演、燈光、音樂開始用不同態度看待電影,他也分享了在美國西雅圖觀看李安的「飲食男女」,電影結束時全場起立鼓掌長達十多分鐘,讓他十分感動與驕傲。在運動習慣的培養上,大學時期參加了學校的田徑隊,一個練長跑的學長告訴他,人要先學著克服自己的障礙,才能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讓他受用至今。父親臥病時解釋「活動」二字:要活才要動,臥病在床還是盡可能活動關節,運動是一種習慣,父親自 40 歲開始每天清晨起來運動,從未間斷。

  除了以上各習慣的培養,待人處事上,孟憲明總經理也從他的父母身上獲益良多;如愛物惜物,在舊時的照片上發現不管過了幾十年都可以看到父母常穿的衣著,不知道更換過多少次的鞋底,看過父親補襪子的身影,而現在他也在做同樣的事情;如堅毅勇敢,他出國唸書的錢都是母親一點一點存下來的,並告訴他不要怕失敗,只要願意做,都可以走過來;如同理心,買東西的時候他的母親總是叫他別談價錢,在能力所及處多留一口飯給別人;如嚴謹自律,在整理父親遺物,看著父親的自傳與所有的醫療紀錄依序收藏;以及感恩包容,逢年過節讓 20 幾個人上桌吃飯,總是有人要默默的付出。

  最後對於人生的下半場他期許自己樂於工作、享受工作,繼續保持運動的習慣,不被慾望控制,有多少錢過什麼日子,快樂做園丁,洗手作羹湯,以及將所做所學幫助廣大的學子們。

技嘉科技公司製造事業群總經理-孟憲明博士
技嘉科技公司製造事業群總經理-孟憲明博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