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經驗分享】醫管系 黃宸峙:像我們這樣的一群人-致呼吸治療師

【醫管系 呼吸系雙主修 黃宸峙 撰】

像我們這樣的一群人-致呼吸治療師
「中華民國國民經呼吸治療師考試及格,並依本法領有呼吸治療師證書者,得充任呼吸治療師。」-呼吸治療師法第 1 條。
「呼吸治療師之業務範圍如下:一、呼吸治療之評估及測試。二、機械通氣治療。三、氣體治療。四、呼吸功能改善治療。五、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呼吸治療業務。呼吸治療師執行業務,應在醫師指示下行之。」-呼吸治療師法第 13 條。

對於我們這樣的一群人而言,常常會自我懷疑:究竟有多少人知道我們的存在?僅以上述 2 條呼吸治療師法引述,突然覺悟,原來我們竟然是:不是醫師也不是護理師的呼吸治療師。

因為肺炎疫情的持續,最近實在太多先進站出來,為長期被忽略的呼吸治療發聲(如果您恰好讀到這個文章,希望您讀完後,也能另花些時間 google“呼吸治療”瞭解我們),身為全國不到 2,000人執業少數民族中的一份子,也想來談談這個職業。雖然因為兼任管理職的工作,自己有九成的時間在做行政工作,有些話,也許不少前輩們,比我說起來有說服力多了,但還是想著手談談這幾年下來,對呼吸治療師工作的感受:

1.這是一個會對生死感到淡然的職業。
還記得第一次遇到死亡,是我大三在高雄長庚實習的時候。那是個再平常不過的早晨,家屬破空的哭聲,不免讓我不知所措。當教導我的臨床老師將我帶開,跟我說了些有關生命的事,我當下沒什麼感受,可是後勁卻很強,回去的那個晚上久久難以入睡;又過了幾年,有時候一天下來,也不知道離開了多少人,甚至看到一些也不知道算不算活著的個案,被機器勉強撐著,只要撤除便會立刻離開人世的活著,生命的答案自今仍無解。又到了後來,只覺得生老病死終有定數,只能盡力,該來的誰也躲不過。
2.這是一個會對生活感到麻痺的職業
工作到後來,有時候閉上眼,你便能想像今天會發生什麼事。白天一個人面對 15~20 床重症病人、小夜可能 30 床、大夜我不敢數(容我再提醒一次,我說的這個是重症病人數,就是會隨時在你面前離開人世的那種重症),在這樣的人力比下,很難提供所謂的好的醫療品質,有時甚至可能還會被少數的同業為難。久而久之,曾經擁有熱忱的慢慢沒了,沒熱忱得讓自己覺得已經慢慢變成機器,然後對生活感到麻痺。
3.這是一個會讓自己成長很快的職業
不像許多醫療人員都有固定的單位,我們的班表極亂,有時白天有時黑夜,有時外科有時內科,然後病房急診長照單位不規律的輪替。這是在同一個月,甚至同一週便會發生的亂,一張張病人清單刪除後新增、新增後刪除,都是自己一個人負責。當然你可以在爆炸時求救,但你總是會想到,同事可能同時也面臨一樣的窘境,所以你必須長大,強迫自己長大到足以讓人信任放心。
說了這些,也不是想凸顯這個行業有多偉大或討安慰,因為每個職業本來皆有其難處,但很多時候,也就是那麼點小心願。終日在醫院穿梭奔跑著,我深深覺得像我們這樣的一群人,應該值得讓更
多人知道吧!

【黃校友目前任職於中正脊椎骨科醫院管理中心部門 呼吸治療師】 

黃宸峙校友近照
黃宸峙校友近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