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經驗分享】工商系 鄭筠璇(B05) 109學年 國立台灣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風險管理與保險組)榜首

  首先,我要感謝長庚工商系所有老師對我的指導及系上給予我充分的資源讓我擁有充實的大學生活,更找到自己畢業後的方向。
剛升大一的時候,離開父母的約束,我和朋友們嘗試了各式高中時認為大學應該要玩的活動,當時的我對未來並沒有很多的想法;感謝大二系上老師讓我對課業產生興趣,並開始思考未來規劃,在下學期確立自己想繼續念研究所並往財金領域發展,進而使我兼顧課內和課外活動,因為確定自己要考財金所,因此系上金融相關課程我都有選修;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活動是,大四時,系上給予我機會至美國底特律參加供應鏈個案競賽(2019 General Motors/Wayne State University Mike Ilitch School of Business Supply Chain Case Competition),使我的大學生活更添加一筆色彩與經驗。

  準備研究所考試並非一件輕鬆的路程,希望藉由我的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參考,以下是我認為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應具備的特點:
1.一定要問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
在考研前,我也徬徨過,大學畢業後,要直接工作還是繼續讀書? 到底要考什麼系所? 這時候建議大家多詢問學長姐的意見,一旦確定要念研究所後,未來一年都要心無旁騖的準備。這段時間即使三心二意,都比開始準備之後,才後悔來的強,我當初在確定目標前,可能今天確定要念研究所,隔天又改變主意想直接工作,所以,考研動機真的是支撐我準備考試的重要力量。
2.確定目標後,鎖定目標,「讀」就對了
當決定要報考財金所後,我將大部分的心力都放在準備考試,學校課業我是上課認真聽講,課後馬上花個1~2小時,不是太過艱澀的課,應該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成績,而其他時間,我都在圖書館讀經統財三科。我把系上選修和學校通識課程幾乎在大三上(含)前修完,這樣能使我大三下及大四上有更多的空白時間可以準備考試。
3.調整作息
我認為規律的作息真的很重要,不一定要很早起,但是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習慣。像我是8:30起床,晚上12點之前一定要睡覺,真的不要熬夜,因為準備考試是一場馬拉松,熬一天夜不是那一天的事情,可能會打亂你一個禮拜的計畫,因為我們還要花費一周的時間來回歸正常作息。到了考試當週及前一週,我的作息時間完全調整成我預計台大財金所考試當天的作息,時間分配大致是早上6:30起床,8:00~12:30念經濟; 13:30~15:30念統計;15:30~18:00念財管;22:30睡覺,剩餘的時間依照當天讀書計畫分配,起床和就寢時間在這兩週我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到,因為我要讓我的身體狀況在考試當天調整到最好。
4.把握所有討論時間
和助教、教授討論都能有很大的進步,雖然常常害怕自己的問題很簡單,但是問完問題會發現看似簡單的問題中,其實有很多觀念被我遺漏,所以我很建議大家跟老師討論自己不懂的地方,如果不敢問老師,也可以和同學討論,還能認識很多強者同學呢!
5.相信自己
準備研究所考試是一場馬拉松,尤其財金所有三科要讀,常常會讓人覺得讀不完。但是只要確定自己要什麼,只要自己每天都有成長,比前一天進步,一定可以達到目標的。在準備的過程中,第一次一定要很扎實地讀過一次,這樣在總複習時能夠讀得很快,不用在意別人讀到哪裡了,重點在自己有沒有安排好,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相信自己,一定會有不錯的結果!

  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工商系,以及所有教導我的老師們,還有一直在我身旁陪伴我、支持我的朋友。我很開心自己在長庚工商系度過我精彩的大學生活,祝福學弟妹們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目標,勇敢嘗試,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