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報導】管理學院院月會- -褚士瑩老師演講

[供稿]醫管系 徐瑀婕、黃家妡 同學

  管理學院於 109 年 11 月 11 日(三)假工學大樓六樓第二會議廳舉辦名人演講活動。此次邀請國際非政府組織(NGO, 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工作者褚士瑩先生擔任講員,講題為世界跟你想的不一樣。不同於以往所接觸用簡報演講的方式,講員透過與聽眾的互動和對話,讓我們在聆聽過程中能不斷從他的經歷去思考現實所在的生活。他說「與其過著一般人的平淡生活,不如多去接觸世界,打開眼界,或許可以收穫到許多不知道的事情。」如同他跳脫一般人習慣安逸平凡過日子的框架,去豐富自己的生活,不論是去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國家上大學,或是遠到戰亂國家當協調者。

  生命中有三種事情:我知道我知道的、我知道我不知道的、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常常因為自己的不知道與不了解,看待事情的方式就會有所不同,舉例來說,近年來許多年輕人對直播主或 YouTuber 等新興職業躍躍欲試,然而父母無法了解這份工作的內容與價值,認為所謂的工作應該是有市場、有錢,所以他們並不覺得這是一份真正的工作,也因為不知道這份職業的發展性而去阻止孩子追求喜歡的事物。

  褚先生用引導的方式讓我們發現原來生活中有太多「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理解到小孩和父母之間的衝突事實上跟國家之間的衝突是相同邏輯的,親子間的和解就像是國家間的協商及談判,最重要的是雙方擁有彼此值得愛和值得信任的地方,才能進一步互相理解,看到對方的需要。當我們所看到與經歷的事情越多,就會發現,在本質上其實大家想要的並無太大差異-都是想要更好的生活。從簡單的角度去看待世界,協商及談判就容易許多了。

  從褚士瑩先生的經驗中,能發現他是一位非常有主見且勇於冒險的人,所作所為對於一般的人來說是危險的,甚至不值得的,但當我們把整個人生簡單化,從最本質的方法去思考,人生最後只有一個結果,也就是死亡,當無法去改變結果時,我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豐富這個過程,人生才會與別人有所不同。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