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回顧】「壓力來了怎麼辦?」- 張琬渝臨床心理師演講(2021.3.23)

[供稿]醫管碩一 黎瑞竹

壓力來了怎麼辦

講師:張琬渝 臨床心理師

現代生活節奏快速,在每天都忙碌、多變的社會環境裡,時常有過重的生活壓力、工作壓力、課業壓力等等使我們無法喘息,而當這些壓力不斷襲擊而來我們又有足夠的心理去承受嗎?

經由這一場演講,張琬渝講師讓我們逐步認識壓力是什麼,而我們又該如何察覺壓力,在了解自身壓力後我們又該如何建立真的適合自己消除壓力的方式。

聽完之後我想最重要的莫過於就是如何調適壓力這一塊了,壓力看似無形,卻是一把極為鋒利的刀,若沒好好的調適,最後身體不堪負荷,心理陷入無限的黑暗都極為可能。

雖然講師說逃避是研究發現最沒有效的調適行為,但真的碰到不好或是無可奈何的事情的當下,逃避或許成為了一項好的方法,因為逃避才能讓我們有些喘息的空間,若已經很崩潰了還要逼著自己去調適去面對實在是太累了。也許會有人不贊同這樣的說法,但其實更重要的是,只要你覺得可以減少你的壓力的方式那就是好的調適方法,無關研究,無關他人想法。

而學會壓力調適也是為了自己,可以使自己看待事情可以看到更多面向,就像在面對失敗時,可以和自己說失敗一次有什麼關係,沒有人是完美的,這些過程都將成為我們最好的養分;也因應了講師最後說的化壓力為助力,調適好自己就可以打敗壓力。

很感謝系上安排了這場演講,了解我們現在最需要學習的課題,也很謝謝講師和我們分享了這麼多,讓我們更了解「壓力」。

同學們與與張琬渝心理師合照
同學們與與張琬渝心理師合照
張琬渝心理師
張琬渝心理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