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報導】醫管系實習訪視-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

轉錄:醫管系FB

今年,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以下簡稱醫檢部)首次提供兩位實習名額予本系同學。

感謝邱月暇Sherry Chiu老師代表系上,訪視醫檢部的實習同學,李涵與陳明靖。醫檢部提供學生相當好的實習資源,實習單位準備了相當完整的醫檢相關流程、品質監測等進行實地學習,總計有多位老師,包括:曹國倩部主任、張璧月副部主任、張永麟老師、黃瓊瑰老師及鄧芳蜜總醫檢師等,從旁協助同學了解醫檢部的狀況,也給予我們學生進行專案實作,其中,本校醫技系陳定平老師也擔任此次實習重要指導老師,同學們都獲得相當好的照顧及學習。

雖然的本系學生不是醫檢背景,但仍然可以從部門相關行政層面進行實務見習,這也是此次實習重要的收穫,而這應該也是醫檢部第一次安排非醫檢背景的學生到部門實習,實習指導老師都一致讚賞我們學生的表現。

以下,謝謝李涵與陳明靖,跟我們分享今年在林口長庚醫檢部實習的心得與體會,也讓我們更了解,醫管專業也能為臨床的部門貢獻一己之力!❤

《#我學醫管但我至醫檢部實習:以商業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應用於醫檢成本分析》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檢驗醫學部自2000年全面導入完善的檢驗品質管理系統,於2003年通過美國臨床病理學會(CAP)認證,成為 #台灣第一家取得CAP認證之醫學中心,迄今已持續8次通過CAP認證審查,臨床檢驗品質已臻國際水準,有效提供國際化優質的醫學檢驗服務。

在大二 #醫院管理 課程中,林口長庚醫檢部曹國倩部長/教授強調醫檢部是重要的實證數據、輔助臨床診斷的樞紐,如何在大量數據下做好各方面管控及開發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品質、創新、熱誠、團隊、安全是長庚醫檢的核心價值,擁有高素質的臨床病理醫師與醫檢師團隊及先進精密的儀器設備,秉持著長庚創辦人「要做就做最好的」追求卓越之理念。

我們很幸運能到醫檢部實習,並在實習期間完成了專案「#提升試劑成本分析效率:建置BI儀表板」。透過BI(Business Intelligence)商業智能,把原本雜亂、不易閱讀的表格數據,變成簡單易懂的圖表,從圖表中發現異常,並找出其原因及解決辦法。原本人工分析試劑成本需要一個月,現在使用BI儀表板,時間縮短至約一週就能完成,達成提升效率的目標。

經過這一個月的學習,我們認識了醫學檢驗,除了檢驗的流程,還有人員訓練、醫院評鑑、成本控制、電腦化、大數據等,涉及的層面非常廣闊。在製作專案的過程中,我們找到了一些文獻提到國外也有醫院使用BI系統來管理,我們發現 #大數據 是現在的趨勢,而且 #統計 與 #會計 是醫院管理中兩個重要組成成分,若要真正解決成本異常分析的問題,就要把這些東西整合起來,甚至加上 #程式語言,來優化整個成本分析的流程及結果。

經過這一次的醫檢部門學習,我們相當建議學弟妹可以 #學習更多關於資料分析處理的知識,熟練使用Excel,並且對BI系統或是Python、C語言等程式有初步認識會更好,這樣將有助於與醫院相關資料庫進行連結並作進一步應用。將來不論是統計學、流行病學、公共衛生學抑或是更長遠的職業生涯,都能夠利用這些工具輔助、提升工作效率,也能學習從資訊的角度去觀察。

很感謝系上與林口長庚醫檢部願意給我們這個機會,成為長庚醫管系第一屆到林口長庚醫檢部實習的學生,雖然醫檢並不是我們的專業,但我們初步學習醫檢部經營管理面的細節及重點,主管們都很有耐心地和我們講解,總是給我們很多鼓勵,真的非常幸運!經過這次實習,我們更確定自己的方向,我們將會繼續增進自己的能力,未來真正到職場上時,一定能夠有更好的表現。

註:每年暑假,大二升大三的「#醫院實務(即 #暑期實習)」課程是系上同學們認識醫院的開始,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原本已經延至寒假進行,卻在疫情趨緩,長庚醫院主管們的支持及同學們的配合下,共有40位同學順利於8/30~9/25 完成實習。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