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題報導】台塑企業及各行業師在此匯集, 長庚大學EMBA菁英跨界學習

節錄:今周刊

長照、生醫產業熱門,長庚大學EMBA結合理論與實務,邀請台塑集團高階主管擔任業師,串連跨領域人脈,協助學員蹲穩馬步,轉型或創業更成功!

「管理靠制度,制度靠表單,表單靠電腦」,簡單的三句口訣,反映台塑集團的管理精髓,也讓長庚大學EMBA每年招生吸引不少中小企業主前來。

「他們想要了解台塑管理制度,如何將公司的規模做大?」長庚大學管理學院代理院長詹錦宏指出,「長庚大學EMBA背後有台塑集團的支持,可安排台塑高階主管授課或到關係企業參訪,這些都是其他學校EMBA所沒有的競爭優勢。」

從台塑六大管理機能出發

台塑有六大管理機能:人事、財務、營業、生產、資材、工程,詹錦宏所開設的「台塑企業管理機能專題研討」,每年都會邀請各個機能組的主管,分享台塑的管理經驗及最新作法,結合個案研究,讓學生了解台塑集團的發展方向。比方,台塑近兩年發展以導入AI為主軸,部門主管講課後,便安排到旗下的南亞塑膠嘉義廠參訪;嘉義廠從配方到生產、工廠管理自動化全面導入AI,堪稱「關燈工廠」。

詹錦宏指出,台塑管理精神較為務實,集團從三、四十年前就開始電腦化,收集了大量的數據資料,近幾年才能快速導入AI。「產銷人發財」等基本的管理工具要先做好,打好基礎馬步蹲穩,才能談企業轉型或數位轉型。台塑集團橫跨塑膠、石化、生技、醫療、高科技、儲能等不同產業,且經營績效良好,就是最佳的範例。

跨界串連重量級師資開講

除了由台塑高階主管擔任業師,長庚大學EMBA「醫療政策與政治」課程,也邀請到衛福部等中央主管機關官員開講,包括前衛福部部長林奏延、中央健保署署長李國璋等,剖析政策形成的背景及如何決策,為學生帶來滿滿收穫。

「不只是學生,老師本身也是人脈,」堡達實業總經理李茂洋原為電子通路商,在企業尋求轉型突破之際,進入長庚大學EMBA就讀,「透過老師認識其他生技公司的老闆,學習、交流,這是我覺得最有收穫的地方。」

長庚大學EMBA設有經營管理、醫務管理、資訊管理、高階領導與創業等四組,李茂洋以經營管理組入學,「本來只是想充實本職學能,再尋求一些生技資源,沒想到開花結果。」其中,李茂洋選修「生技產業管理實務」,課程由學生分組從找產品開始,從無到有籌設一家公司,並安排到台塑生醫工廠參訪,疫情前也會安排到日本、韓國等地的生技新創考察。

實務導向的課程規畫,讓李茂洋順利帶領公司轉型到生技產業,並與長庚大學的老師合作研發,在短短一年內就從生技門外漢進駐長庚大學育成中心,引進台灣首座日本松下幹細胞自動培養設備,提供「治療細胞」的量產解決方案。

長庚大學EMBA扮演跨界人才流動與交流的平台,部分校友也在這裡找到創業夥伴,甚至成為莫逆之交。「假如你已經在業界,想要跨界或擴大公司規模,長庚大學EMBA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李茂洋肯定地說。

過去,許多人總認為長庚大學交通不便,在機場捷運通車後,從台北車站搭車到A7站只要23分鐘。配合捷運到站及下課時間,還有校園接駁車無縫接軌,詹錦宏直言:「便捷程度不輸台北市的學校!」如果你正在尋求在職進修的管道,利用週五晚上、週六到長庚大學EMBA上課,順便離開市區紓緩工作壓力,一舉數得!

長庚大學EMBA採取平台策略方式,邀請國內 EMBA 知名教授來校任教,目前已邀請司徒達賢教授、湯明哲教授、李書行教授、于卓民教授、張森林教授及黃崇興教授等,正陸續邀請知名學者中!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 詹錦宏代理院長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 詹錦宏代理院長
堡達實業 李茂洋總經理
堡達實業 李茂洋總經理
(左)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 詹錦宏代理院長,(右) 堡達實業 李茂洋總經理
(左)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 詹錦宏代理院長,(右) 堡達實業 李茂洋總經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