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報導】提升教學品質演講:盧浩鈞 教授 - 大學排名與研究的對話

時間:109 年 10 月 19日(一)中午 12:10~14:00 
地點:管理大樓 6樓醫管系會議室 
主持人:管理學院 宮大川院長 
主講人:盧浩鈞 教授
講題:大學排名與研究的對話

  為使本校教授們了解長庚在世界學校之排名並提升本校之名次及聲譽,由盧浩鈞教授擔任講座。盧教授為本校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專長領域為決策分析、確定性最佳化方法、啟發是演算法、機器學習及影像分類。他說:「世界排名不僅僅是一個排名,它是一個大學的體檢功能。」
  大學是一個很複雜的生態,要對每一個KPI做檢查通常會因許多外在因素而沒那麼詳細。若不藉由一些外部力量進行排名,那麼推行上相當的困難。有排名就可以對內部進行檢視,看我們有哪些比它校強,哪些比較弱。
  在世界排名中有分為QS及THE。QS全世界大學排名只有前1000名有排行,評估權重包含了聲譽(50%)、教學(20%)、研究(20%)、國際化(10%)。2018-2021本校都有在QS排名500名以內,但逐年有稍微下降之趨勢,但仍是台灣私立學校排名第二擠進前500名內的學校。本校THE排名為1000以內,THE排名除了QS四大方構面,還多了更多細項。其中研究表現,是依據論文被引用次數最為重要。 
  本校在國際期刊論文相當驚人,每年平均每一位教師發表3.5篇,則高品質論文為0.6篇。針對期刊論文發表,相較於醫學院及工院,管理學院要通過需要花較長的時間。盧教授指出本校在2019年管理學院平均每一位教師發表1.32篇,則醫學院為4.76篇。在世界大學之排名中每個領域都有各自的權重,醫學院的權重是最低的。
  若成為標竿學校較可吸引素質佳的學生,也能得到充足的資源。本校6000多名學生,則教師近600多位,相較它校師資非常充足。本校優勢為師生比很低、財務健全、長庚醫院資源完整、基礎紮實、台塑文化及注重效率,若能提升校風自由、規模、交通及人文方面吸引力,能替本校之整體名次更邁進一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