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報導】長庚大學工設系移地見學中興新村創生聚落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是校內銜接高中108課綱的示範學系,寒假期間,系上師生一行30人前往南投中興新村,舉辦三天兩夜的共識營活動,移地見學,探索「省府日常散策聚落」的12間跨領域素養教室,並透過與品牌店主們多場次的論壇、對話與訪談等方式互動學習,吸取「教與學」的校園混搭空間設計思考養分,滿載而歸。

工設系邱文科特聘教授表示,無論是高教深耕或其前身「學習生態系統創新」,包含目前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與地方創生計畫等,都在強調學生主體性,並透過設計思考解決學與用的問題。這次移地至中興新村,師生們與當地產官學界互動熱絡,並獲得豐富的資源學習,經由不斷的腦力激盪,催生「教與學」混搭空間的設計思考,期望未來能逐一實踐在長庚大學校園。

這次三天兩夜的活動行程滿檔,包括四場結合學術與文創品牌主的地方創生論壇、三場省府散策文創聚落的生態與美學實作課,以及選修五個聚落品牌主的深度訪談與三場廢墟裡的對話與創作。

參與同學收穫良多,不少人都提到,大家此行向心力爆發,透過設計思考工作坊所激發出的戰鬥力,更讓他們忙到清晨2點半還不想休息。對於思考改造自己系所的學習空間,從原來過往的失落來到充滿興奮期待之情,面對問題的態度完全不同,也將更有信心與工設系一起朝更好的未來發展。

長庚大學工設系以朝向「醫療設計」與「跨領域創新創業」兩大重點方向發展,1994年創系以來即強調小而美的包浩斯式師徒制設計教育,正與108新課綱所參照的實驗教育精神不謀而合,而要設計出對社會永續發展有正面影響力的產品,必須「心境、情境與環境」三境合一,這樣的系所發展目標也與自發、互動、共好的全人教育願景相呼應。

長庚大學工設系移地見學中興新村創生聚落
長庚大學工設系移地見學中興新村創生聚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