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分享】醫管系陳世傑:醫管人如何適應VUCA的時代

作者:陳世傑 (醫管系碩士班97)  目前於羅氏診斷數位創新部擔任數位方案建置經理

感謝醫管系的邀請,有機會返校與大學部及碩士班同學們分享「醫管人如何適應VUCA的時代」,所謂VUCA,是指易變性(Volatility)、不確定性(Uncertainty)、複雜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這四個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組成的簡稱,用來表示當前不穩定、不透明的大環境,希望藉由此次分享我在不同職場領域轉換與疫情期間的成長歷程,提升學弟妹的信心,也減少未來於職場中的"盲茫忙",避免瞎忙!!

本人目前為羅氏診斷數位創新部數位方案建置經理,主要負責醫療資訊產品導入專案,跟大多數醫管系所畢業的學長姐走上不同的路,這一切的發展就是從長庚醫管所開始。

在就讀碩士班時,就發現系上提供許多資源,很幸運地當時因為會寫SAS,早早就進入許光宏老師麾下磨練,碩一就奠定資料分析與統計的深厚基礎,爾後,為了論文資料分析,更到資管所選修資料探勘,論文分析就使用到深度學習,早早站上AI風潮,也為日後職場埋下了轉職的種子。當然有了理論的基礎是不足地,鼓勵學弟妹們多和師長討論發展方向,不論是學習或是職涯發展,申請去有興趣的單位實習與製作專案,透過觀察、校正與實作,將所學與PDCA精神落地實行,累積個人的經驗值。

在不同場域時,包含桃園長庚醫院醫事課、林口長庚醫院病歷課、仁寶醫療軟體部門工作時,可以努力爭取發起專案的機會,並應用學校所學,將資料分析、統計與自動化等應用於專案中,例如,在長庚醫院工作時,負責資料分析與平台規劃分析;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時,將醫療方面的需求結合人工智慧,與團隊共同發表正確洗手偵測AI模型;進入到產業發想專案時與銷售時,則需要熟悉醫療應用領域的法規,分析產品的適法性。

在此,建議學弟妹們利用在學期間,加強SAS、Excel等資料處理能力,建立Data- Driven Strategy的思維,在VUCA時代,更重要的是要培養解決問題的素養,訓練自己的批判思考能力與閱讀,把握零碎時間為自己增值,善用醫管人跨領域學習的優勢,讓自己成為T型人才,隨時準備好自己與培養韌性,並為自己帶來更多機會,長庚醫管有許多實習的機會,同學們可以好好把握,進而在初入社會的黃金10年累積更多經驗,做為未來10年、20年的跳板。

這次的分享時間過得很快,加上與學弟妹們踴躍地討論,一下子便超過兩個小時,另外,這一天也很開心,可以見到先前在羅式診斷實習的陳威志學弟一起回來學校共同參與這場活動,希望下次與同為長庚醫管所畢業的老婆一起回來分享,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系友回來系上交流!
 

陳世傑校友返校生涯座談大合照
陳世傑校友返校生涯座談大合照
陳世傑校友職涯工作經驗分享
陳世傑校友職涯工作經驗分享
陳世傑校友與家人合照
陳世傑校友與家人合照
陳世傑校友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醫療展合影
陳世傑校友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醫療展合影
瀏覽數: